0%

Ubuntu&Deepin系统上搭建nfs服务器

前言

我使用的deepin,当然Ubuntu16.04安装使用也是一样,给朋友实践过了。

nfs介绍

NFS(Network File System)即网络文件系统,是FreeBSD支持的文件系统中的一种,它允许网络中的计算机之间通过TCP/IP网络共享资源。在NFS的应用中,本地NFS的客户端应用可以透明地读写位于远端NFS服务器上的文件,就像访问本地文件一样。


安装nfs服务

新建目录

创建一个nfs服务开放共享的文件夹,我放在家目录的rootfs下。
$ mkdir /home/xuan/rootfs

安装nfs服务

$ sudo apt install nfs-kernel-server

修改/etc/exports文件

$ vim /etc/exports

在最后添加

/home/xuan/rootfs *(rw,sync,no_root_squash,no_subtree_check)

1
2
3
4
5
6
/home/xuan/rootfs    :nfs客户端加载目录
* :允许所有的网段访问,也可以使用具体的IP
rw :挂接此目录的客户端对该共享目录具有读写权限
sync :资料同步写入内存和硬盘
no_root_squash :root用户具有对根目录的完全管理访问权限。
no_subtree_check :不检查父目录的权限。

注意,*和后面的括号不能出现空格。博主在进行修改权限的时候发现改rw成r并不能设置只读权限,反而在*后面加上空格就成只读了。

重启rpcbind 服务

$ sudo /etc/init.d/rpcbind restart

[ ok ] Restarting rpcbind (via systemctl): rpcbind.service.

重启nfs服务

$ sudo /etc/init.d/nfs-kernel-server restart

[ ok ] Restarting nfs-kernel-server (via systemctl): nfs-kernel-server.service.


测试nfs服务是否成功

先查看nfs服务启动的状态
$ sudo /etc/init.d/nfs-kernel-server status
会看到状态,如果状态显示active(exited)的话,说明已经在运行了


使用nfs服务器

挂载方法:(如何是局域网内的话把localhost换成对应ip)

$ sudo mount -t nfs localhost:/home/xuan/rootfs /mnt

查看挂载上的内容

$ ls /mnt

解除挂载

$ sudo umount /mnt


参考资料

64位Ubuntu kylin 16.04搭建nfs网络文件系统

听说好看的人都关注了我的公众号《泫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