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我的刷机历程

关于刷机这件事,一直以来我是很热衷的。似乎有个不切实际的极客梦在心中回荡。

以下全是个人心得经历,可以交流
转载请注明 作者:泫 及 作者博客:Xuan’s blog


刷机是什么

不管讲什么,还是都要先从定义说起吧。
刷机这样一个词语似乎有着独特的逼格,其实说白了就是给手机重装系统,或者说刷入 root 权限。这样可以完成一些原本在系统权限限制之下的许多不允许的事情,当然也还有使用第三方制作的 ROM 来获得更为赏心悦目的 UI 界面和一些更加喜欢的功能。
简单来说就是更改你的操作系统或者让你的操作系统能做一些普通系统不能做的事情


我的刷机历程

这个问题也就要分两个阶段来说了。最初接触这个东西当然是由于有需求,遇到了当前系统不能满足我的需要。作为一个从安卓 2.0 一直用到安卓 7.0 的忠实用户(用过 2.x,4.4,5.0,6.0,7.0),对这个系统也有了一种特别的情愫。

我的刷机历程-pre1-起源

为什么说我会接触到刷机,这件事情还要追溯到我的初中时代,最开始的时候是因为手机 QQ!不瞒您说,现在的 QQ 聊天记录,从我 2013 年某天到现在和 QQ 好友的聊天记录全部都在。(但是没有聊天图片,可能是有强迫症吧,逃

chat-record

本来应该是 2012 年的,但是 QQ 之前出现了一次大的版本迭代,如果之前用过的人就知道以前的有个叫做 qq2012 的 app,他的图标是这样的,跟现在的 qq 不是同一个应用软件,所以 2012 年的内容就没有记录过来。

qq-old

那时候是准备要换手机嘛,然后我想我这一堆聊天记录咋办?然后就去百度,然后百度某论坛(记不清了,貌似是机锋论坛?)告诉了我有个软件叫做钛备份,非常强大,可以备份应用程序和数据,但是需要 root,在网页中第一次蹦出来的这个词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可能也是从这个开始让我对刷机有了很大的兴趣。

我的刷机历程-pre2-root

然后就去找如何 root 呗,输入了自己的手机型号然后在百度上找到了相应的方法,教程第一句话一般都是:刷机有风险,小白须谨慎,作为小白的我自然是瑟瑟发抖,但是一想到那么多的人都尝试成功了我为啥不能去试试呢。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开始按照网上的教程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刷机历程。
第一次的操作当然是使用神器,不过那时候的神器我已经不记得叫啥了,一键 root 还是 root 大师好像也无从考证。那时候的安卓版本 root 还是挺方便的,不过那时候做手机的厂商也是比较少吧,HTC 在街上也是“大行其道”,不过不管是从质量还是从性能来讲在当时确实顶尖水平了。
顺理成章地完成了 root 的工作之后,然后安装了钛备份,当时就开始很愉快地试验起来了。然后结果当然还是很成功的!在完全卸载掉 QQ 之后然后使用钛备份进行软件的还原,重新打开发现一切和卸载之前并无差别。
在赞叹着这个软件的牛逼之时也在探索着其他更好玩的功能。比如可以卸载系统的内置应用,把系统电话软件删了,虽然有信号别人给我打电话就是接不了。比如可以把手机应用转换成系统自带应用来稍微增加手机空间等

因为手机的 ROM 的分区是一个独立的分区,一般有/system,/root,/data 等,转换之后安装文件就可以不占用手机内存,在那个内存只有 512M,手机空间只有 2G 的时候,一个几十 MB 的软件这个做法我认为还是挺有意义的。

我的刷机历程-pre2-刷机

其实上面的 root 之后的工作就已经完成了我需要的内容了,然而这件事情结束之后并没有让我停下脚步,继续在论坛上面逛着,然后知道了第三方的作者制作的 ROM 可以刷入自己的手机,可能会有些 bug,但是在论坛上各种活跃的帖子也是十分好玩的。
然后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看的 ROM,改成了比较好看的界面壁纸和通知栏插件以及字体等。然后就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刷机的旅程。
下载好论坛上给出的 ROM 包,然后放入 sd 卡。备份好联系人之后,关机之后开机然后按住音量下键和电源键,然后选择一下路径,就可以刷入包了。遇到过刷成砖的情况,然后就刷回了官方原版镜像,没有出现过手机报废的问题。
(注:此方法很久以前用的,现在基本都是第三方 rec 刷 ROM 包了)

我接触的刷机方式大部分都是卡刷,很少使用线刷,一般只有在进行解锁或者进入 fastboot 的时候才会使用。以下个人理解:
一般卡刷就是把 ROM 包放入 SD 卡,然后使用地方 rec 或者使用官方强刷的方式来进行操作系统的安装。线刷是将手机使用 usb 线连接到电脑然后进行的操作。

再介绍个老一点的手机能用的,忘记锁屏密码的方法:在开机的时候按住音量下键和电源键,然后进入 rec 可以强制恢复出厂设置,然后密码也就清楚了,但是对于现在的指纹解锁等的新手机,指纹啥的信息并不是储存在系统中,而是另外的芯片之中,所以使用这个方法恢复了出厂设置也不一定能清除密码,所以使用前请百度,需谨慎!

我的刷机历程-now

然后接下来的历程也是在被张馆长告知之后才知道的xposed 模块,曾经还被质问玩刷机居然不知道 xposed,去 wiki 查了下,安卓 4.x 版本开始才有 xposed。以前的 root 只能实现一些修改手机配置啥的工作,但是真正让各种高级玩具盛行的还是需要归功于这个强大的平台。具体的介绍我也就不多说了。
但是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平台之上的高级玩具等等

  • QX 模块:一众 QQ 自动抢红包,防撤回,自定义骰子等
  • 微 X 模块:一众微信自动抢红包,防撤回等
  • 绿色守护:管理后台进程,非常轻量

后记

推荐阅读:知乎问答:为什么很多安卓用户冒着刷成砖的风险仍旧果断 Root 自己的手机呢?

最后,向无私的 root 开发者、ROM 开发者们、以及工具开发者们致敬!!!
也缅怀逝自己过去的那段时光..

听说好看的人都关注了我的公众号《泫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