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泫的 2022 年终总结

差不多一年没有更新博客,估计大家都已经忘了我有博客和公众号。看着最近公布的诸多 APP 的年度报告,继泫的 2020 年终总结后,也要来一个稍微正式的年终总结了。

header

泫的 2022 年终总结

本文的篇幅大概不会很长,希望能在新的一年作为唤醒我重新记录的起点。

我的工作

首先聊聊我的工作,毕业已经一年半了,工作上基本熟悉了自己岗位常用的技术栈的使用。去年唯一的博客里面,写到工作的状态大概像拉着磨盘的驴,望着身后的鞭子犯怵。今年的状态慢慢变成了温水里泡着青蛙,小火慢煮,感受到外界的变化但没有什么动静。

最近大半年都在协调工作和生活的各种状态,整体经济形势的下行让原本并不富裕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工作里面常用的技术基本都已经熟悉,比较复杂的就是各种业务逻辑和在老代码里面爬坑。在后来不怎么写 C++ 之后,在工作前多留一些 buffer 缓冲,基本可以正常完成需要的工作,感谢 Golang 减少了太多的 IDE 的各种坑点和心智负担。

工作中逐渐有了更多的精力,最明显的变化是刚来半年时的强烈的疲惫感没了,不过焦虑并没有减少多少。在将视线拉长到整个产业环境和职业生涯时,更多的是迷茫,不知道接下来几年会有怎样的变化。在已有的认知和领导的教导里,应该更多记录一些问题和解决经验,总结一套面对类似的问题的通用解决方案,这样成长和沉淀才会比较显著。

我的生活

生活上的主要思路是让自己过得更舒服,经济上稍微有能力买各种自己需要的东西,比如年中买的洗衣机加烘干机的套装极大提升了养猫生活的幸福感,不用每次晒干衣服都用滚筒一遍遍粘掉密密麻麻的猫毛。

还有个问题是总感觉没什么驱动力,每个周末基本都被游戏和刷B站充斥了时间,明明知道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是工作之外的时间就摆烂了,以至于离上一篇博客的更新时间将满一年,Github 也基本没怎么上过。可能是缺少一个拼尽全力的理由,其实我从来就不是那种特别奋发努力的人(想起高中毕业的时候《五年高考三年模拟》还基本都是新的)。可能是需要一个契机或者推力吧。

github.png

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在王者荣耀上,最后也没有打到想要的小国标,赛季末勉强打了一个1.1W 战力的省级标,巅峰赛还是差了不少。其实从小到大,都能很明显地感受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不管是在智商、努力程度、还是游戏天赋上。拿打的王者荣耀巅峰赛举例,只有你的水平在远超当前段位的情况下,才能很容易带飞自己的队友,在胜率高于 50% 的情况下轻松上分,否则靠运气和匹配机制偶尔冲上去的结果自然就是掉分回来。没有远超常人的天赋其实也正常,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

上面用的词是「花费」而不是「浪费」,是因为游戏的机制设计就是容易让人沉迷,度过时间。虽然已经是有自控能力的成年人了,但我常常在问自己,如果不打游戏,这些时间你难道会用有意义的事情去度过吗?这其实也是后面我需要思考的问题。

今年绝大多数的状态都是迷茫,毕业之前很少看新闻以及各种宏观经济问题,总感觉跟我没什么关系,毕竟读书没钱啥也干不了,并不需要考虑很多。然而毕业之后,各种问题就扑面而来了,买房、结婚、理财,绝大多数的话题都是和钱有关。

在毕业后明显能感觉各种政策的影响以及矛盾,开始慢慢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全貌。我也是刚入门的小白,看了一些历史和宏观经济,房地产的发展数据,也还是完全没有信心来断定未来的走向,毕竟经验太少,只能感受到个人在时代洪流裹挟下的推动与无力,这里也就不细聊了。未来如果能从时代的发展里吃到一小块蛋糕,可能就会变得自信起来。

其实总有很多话想说,每个人也都是自己生活的见证者,记录者。列了很多的提纲和 idea 都没有去做,希望 2023 能有所改变吧。

最后

时间的流速在个人体感是在不断变化的,总体趋势是逐渐变快。小时候对时间没什么概念,期末考试的时间填写经常写成上一年 2007、2008;再后来希望时间停在 2012,但那些画面和场景以恒定的速度渐远;到现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都在工作上,瞄着下班和下一次假期的节点,生活的倍速快进继续放大。我们的未来,又能有什么?

听说好看的人都关注了我的公众号《泫言》